English

网络教育=现有教育+网络传输?

焦点追踪
2001-02-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振国 我有话说

目前,我国获准通过网络独立招生、授予学位和文凭的网上大学已增加到38所。此举意味着我国高等教育所发生的重大变化,她为芸芸学子走进大学提供了第三条通道。同时也给我们的高等教育模式带来了一个全新的境界和体会。这种建立在应用双向交互电子信息通信基础上的远程教育目前得到世界上许多国家的重视。在我国这种远程教育虽然还处在起步阶段,但是试点学校已经利用各自的优势首先迈出了第一步。

放眼国内,林林总总的教育网站为数不少,但是仅仅凭一个网站、几个网页是看不出孰优孰劣的。中华学习网董事长周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现代远程教育并不意味着原来的传统教育中占有优势的单位,在这方面仍然继续领先。这同传统企业的优势并不能够绝对的带到电子商务中的道理是一样的。把这个工作简单化地认为:网络教育=现有教育+网络传输,是根本不正确的。

周双认为,中国更加需要发展现代远程教育。对于我们国家的未来的经济建设而言,相对于精英教育,远程教育可以说是大范围地提高劳动者素质的普及型高等教育。因此,从社会角度看现代远程教育是一场变革,需求代替设置、能力代替知识、服务代替管理,将是这场变革的核心。

在国内现代远程教育方面运作了很长时间并有着丰富经验的人大网络教育学院对此有着深刻的体会,他们的远程教育管理经验和标准化积累,在诸多优秀高校中走在了前面。人大开办网络教育之初,需要消耗大量资金来建立技术体系和服务体系。其数量、迫切和集中的程度,大大超出了惯有体制下的工作节奏和资源分配能力。因此,他们就决心利用“特区体制”建设人大的网络教育体系,与中华学习网网络教育服务平台(www.prcedu.com.cn)合作,利用市场经济的原则,为人大网络教育筹集资金,建立强大的技术体系和服务体系。

人大网络学院2000年底接受报名人数已突破8000人,远远超出预想的4000人的计划。报名学生涉及近20个省市,报名学生年龄从18岁到45岁,有人称被人们预测还需要一年培育的网络教育市场被提前引爆。

中华学习网作为网上人大的全面合作伙伴,利用拥有的强大人力、财务资源和管理经验,为网上人大提供了从课件制作到学生管理所涉及的全套网络教育服务,保证了学校有更多的精力放在教学中;在招生工作中,网上人大更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在与各省市的电大合作建立报名服务站的基础上,还利用网络在时间、空间上所具有的优势,与网易合作开设网上招生中心,形成了一套点、网结合的网络大学招生体系,为招生工作的成功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周双先生说,作为学校与企业的结合体,网络教育注重的应当是教学模式、技术标准和管理体系的建立。就像烤鸭店与麦当劳之间的区别,一个烤鸭店有一个厨师就可以了,而麦当劳向全世界输出的是优秀的管理者和先进的企业理念,所以至今如滚雪球一般发展,并成为一种独特的饮食文化。

美国是远程教育规模最大的国家,44%的高校向社会提供各类远程教育,接收远程教育的学生约占全日制在校学生的32%.此外,还有21%高校计划在今后3年内开展远程教育。学历学位教育是美国高校远程教育的主要形式,163.2万名远程教育注册学生中,有134.3万名攻读学历或学位课程,其中本科生为108.2万人,研究生为28.1万人。远程教育开设的学历、学位课程数达到4.9万个,基本覆盖了美国高校的所有专业和学科。我们邻国的韩国,教育网站目前已达到了200多个,而且仍以每天一至两个的速度增加。韩国的教育网站主要有三类,分别由互联网公司、高校和政府主办。

有专家指出,网络教育作为我国下世纪教育的另一支柱已开始被广泛关注,但是更多的院校、网络教育者和社会力量还处于观望状态,期待着技术、市场环境的成熟。网络教育已经成为一些具有实力大企业的投资热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上市公司中出资5000万元以上投资教育的项目就有10项,亿元以上的投资项目4项。以投资的眼光看,教育需求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周双认为,网络教育最根本之处在于教育,网络技术只是重要的手段。学校的优势在于教育本身,而不可能是技术。而且技术的发展可谓一日千里,如何用社会上最先进的技术确保学校的网络教育的顺利发展,这当然不是学校优势所在,所以应该是科学与社会的资源相结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